為防止老伴抓傷自己,他發明瞭特製手套,給老伴戴上。在周老的細心照料下,儘管卧床多時,但吳老夫人不僅沒因病瘦下,還發福胖了。張海虹 攝
  夫妻相伴46年,本該享受幸福晚年時,她竟得了老年痴獃症,漸漸意識混亂、卧床不起。6年多來,73歲的老先生周昆吾不離不棄費盡心思看護照顧70歲的吳和,只因一句承諾。“她爸媽把她交給了我,我要對她負責。”周昆吾說,“我現在要當好我太太的監護人,和她一起慶祝金婚。”
  通訊員 張海虹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薛馬義
  照顧老伴,老先生雖累但卻開朗樂觀
  在蘇州工業園區都市花園一處居民房裡,周昆吾老先生談吐儒雅,雖然因為長期的勞累而顯得有些瘦弱,但是精神矍鑠,頗為樂觀。卧床的吳和女士意識混亂,對大小便毫無知覺,但身上沒有異味,皮膚白嫩,絲毫不像卧床多日的人。
  周昆吾介紹,他與吳和是經人介紹認識的,1968年結為伉儷。婚後不久,南通醫學院畢業的周昆吾響應黨的號召去蘇北灌雲,做了一名鄉村醫院的全科醫生。吳和則一個人帶著女兒在蘇州生活。為了照顧妻子和女兒,5年後,周昆吾調到離家較近的太湖西山做鄉村醫生。“這分居的十年中,她一個人帶孩子太辛苦了。”現在想起來,周昆吾仍覺得虧欠老伴。吳和退休前是建築設計院的職工,因為表現突出,她一再被單位留用。退休後,兩人搬到了都市花園的家。
  每時每刻守護著你,杜絕一切意外
  2008年7月,吳和第一次走失後,周昆吾判斷老伴得了阿爾茨海默症,俗稱老年痴獃。目前只能通過藥物緩解大腦萎縮,還沒有治愈的方法。
  隨著時間的推移,吳和的癥狀越來越嚴重,除了不認識回家的路,行為也越來越怪異。家裡的菜刀、筷子、碗,她會放進穿著的衣服褲子里,電話、眼鏡,抓到什麼東西她都會從樓上扔下去。
  周昆吾絞盡腦汁,就為了給老伴創造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,怕老伴自己傷害自己,菜刀、剪刀、筷子等家裡所有的銳物都被周老伯裝進了特製的箱子里鎖好;怕她出意外,周昆吾給家裡的每扇窗戶裝上了鎖,大門上安裝了報警器,給老伴身上裝上定位儀;怕她一個人出事,周昆吾謝絕了所有聚會和休閑活動,哪怕去上衛生間,周昆吾都不敢有一分一秒的疏忽。
  “我身上的肉都跑到她身上去了”
  為了方便給老伴更換尿墊和導尿管,周昆吾為老伴設計了一款褲子。他將褲子的兩邊改為拉鏈。這樣,不用翻動吳和的身體就能更換尿布和插導尿管。怕老伴抓傷自己,周昆吾用棉拖鞋和布條做了一個特製手套。
  “治療老年痴獃症,不能光靠藥物還要用心護理。”自發病到現在6年多過去了,吳和的智商已經退化到幾個月大的嬰兒狀態,高興了就笑,不高興就要罵人,一般人根本受不了。但周昆吾微笑著回應老伴。
  他還為老伴專門弄了一本護理日記,上面詳細記載了吳和進食、吃藥、排便等信息。到哪個點該做什麼,他一樣都不會落下。每天都給她洗澡,翻身。天氣好時,還會推著輪椅帶她去小區走走。
  得了病的吳和從手術時80多斤養到了現在的100多斤,而周昆吾則日漸消瘦了起來。說起這個,他倒是自嘲一笑,“我身上的肉都跑到她身上去了。”
  採訪
  後記
  “我愛你”,也許是所有熱戀中的男女最喜歡聽的話,但世界上最浪漫的三個字不是“我愛你”,而是“有我在”。就像這對相伴走過46年的蘇州夫婦,只要身邊有周昆吾,對於吳和來說,便都是晴天。  (原標題:相伴46年 她病了6年, 他一直服侍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y29gyey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